•   窗明几净高楼里,唯有卫生间采光较暗,可能涉及隐私之秘,无需强光吧。每家浴室柜上定会安放一面镜子,一盏小灯挂在镜子上端,明亮柔和的照着镜前方寸之地,我家也如此。镜前灯原本有两组光源,记不清哪年坏掉一组后,光线减弱,镜子成像清楚而不清晰。那时年轻,生活匆匆,每日早晚洗漱时,边洗边瞅镜中自己,总是素面朝天,强光弱光下容颜不改,未见镜子有何不妥,便将就着使用,慢慢的习以为常,一用多年。时至今日,在刹那间爆发出一阵强光,砰砰炸响过后,镜前灯光荣的完成使命。镜子即刻雾蒙,光影模糊。看着镜中影影绰绰的身影,不禁想起幼年时家中那面梳妆镜。
儿时农村没有电灯,旧式老屋宅间纵深,有门少窗光线昏暗。白天照明全靠屋顶几片亮瓦,常年裸露天空风吹雨淋的亮瓦上,落满尘土枯叶,透进屋内光线勉强看清人脸。晚上照明则是一盏小煤油灯,棉线灯芯容易烧结,需不时挑掉结痂,火苗豆大。煤油是当时奢侈品,晚间不到伸手不见五指,家家几乎不点灯,即使点上,忙完家务赶紧关掉,晚上写作业的孩子常遭训斥,不准多写浪费煤油。一到晚上村子漆黑一片,但闻狗吠不见人影。早睡早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就这么形成。
天好的日子,家家门不闭户,阳光携着暖风从门窗瓦缝钻、溜进屋,去潮除霉,屋子里就有干净的味道。遇到阴冷天,家家关门闭窗,仍挡不住泥巴砖墙破瓦缝漏雨灌风,屋子潮湿阴暗,泛出酸臭。年幼的我不喜欢在屋内活动,天好就端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玩游戏写作业,雨天就躲到屋檐下玩水,除了吃睡梳洗外,基本上不着屋。每天天刚擦亮,在公鸡嘹亮打鸣声中,老老少少都会在黑暗里摸索起床。同床共枕的姐妹穿错衣服,穿反鞋子是常有之事,紧接着,我们姐妹热闹的一天,就从“头”开始。
打小我就喜欢对镜梳头,不是发型难梳,纯属喜欢,女子天性使然吧。起床后不论时间早晚,我总会磨蹭到父母房间里,踮脚翘首,趴在五斗柜上,对着柜上梳妆镜,梳理两根马尾辫。红色五斗柜是父母结婚家当,上面放着同色梳妆台。梳妆台不大,木制基座方方正正,中间凿出一层小抽屉,一个拇指大铜环拉手,精巧的镶嵌在雕花面板上。小抽屉本是放脂粉的化妆盒,可在我家,是针头线脑收纳处。与基座一体的镜框架,呈长椭圆形,框面上雕刻有祥云、飞鸟和花草;框架顶端刻有两只喜鹊,它们头挨头歇在树枝上,状态亲昵。一幅栩栩如生的美景,寓意深刻,活现在镜框上,烘托中心小圆镜。
幼年时一贫如洗的家中,引以为傲的就是父母房间里几大件红色复古家具:屏风式雕龙刻凤床架,卧式床榻板,绣花纱门衣橱,雕花五斗柜,花式面盆架,还有这面精致梳妆台。多年后,当我在展览馆中,看见古典木制家具展时,更是惊叹,父母的家具毫不逊色它们。我好奇的问姥姥,为何父母会有这好的家具?姥姥告诉我,母亲长在大山,山里有不少好木材,正巧我爷爷是手艺不错的木匠师傅,父母都是家中老大,于是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就齐心协力为父母打造出,这些不错的结婚家当。在这些喜庆的家当中,我尤爱这面精巧梳妆镜,尽管它身着破瓦缝掉落的尘衣,仍难挡我们每日的光影交融。
母亲也甚爱这面镜子,黎明时定会对镜梳头,不管它照没、照见人影。偶尔有空时,母亲就会将镜架擦拭的泛出大红底色,镜面露白,阴暗的房间立刻绽放光彩。担心我们姐妹摔坏,她总是将镜子放在柜上靠墙处,害得幼小的我们只能看不能摸。这是她劳苦生活里,难得的一份私念。有几次,趁父母出工,我悄悄拿个小板凳垫脚,探身摸镜,能摸着的地方全摸遍,弄得手上袖口上乌漆嘛黑,镜面就像被猫爪挠过,划出道道灰印。木材特有的厚实温暖,底漆的光滑细腻,雕刻的生动美好,让心中春风荡漾!至今不知,是这面美好梳妆镜,诱惑我爱上照镜子;还是照镜子,启蒙我爱上美好!
我们姐妹天生爱美,经常挤在镜前,互相梳理乱糟糟的头发。当时家境差,卫生条件恶劣,我们很少洗头,即便洗也是用少量的洗衣粉搓洗,因此姐妹的长头发总是缠绕打结,扭成一团,结成一块。睡起时蓬头散发就像乱七八糟的鸦雀窝,只不过里面歇息的不是乌鸦,而是令人讨厌的头虱。黑芝麻似的头虱,产下一片白色卵,附长在头发上,头皮瘙痒难忍。经常手抓不解恨,就用梳篦使劲刨头,刨得头皮生疼,扯下缕缕断发,篦子上头虱活蹦乱跳,逮着后恨恨的用指甲碾死,一抹、一抹的血红染甲…
镜子从未告诉我,这副模样是丑是美。我也从未问过:魔镜,魔镜,镜子里的我为何长这模样?应该长成啥样也不清楚,贫穷下的孤陋寡闻,让人少有念想。周围小伙伴们几乎一样。谁也不觉模样有何不好,成天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兴许是年幼忘事,兴许是镜前光线太过昏暗,尽管爱照镜子,但是中学前我长的什么模样至今是谜。那时的影像,仿佛穿过镜面落入镜后底漆,被黑暗吞噬干净!心中上演的,永远是那幅踮脚、翘首对镜的场景,而无具体形象!
兴许是幼时梳头法锻炼了头皮,长大后的我,发质乌黑油亮,茂密顺直。知道这些优点,还是刚上中专时同学告诉我的。那时住学校集体宿舍上下铺,青春正好的年龄。同伴们课余时,经常捧着琼瑶小说,陶醉在女主美好恋情,美丽容颜中,品头论足的评价校花校草!我不大相信,自己的头发竟有人羡慕。宿舍里没有大镜子,无法验证真伪,无意间发现老师办公室更衣柜上有面长立镜,我们称穿衣镜,自此我常趁到办公室交作业本时,偷偷瞟上几眼。有次见老师都不在,我赶紧跑去仔细照镜。这面大长镜不同于家中那面小镜,它明亮大气,整个人往跟前一站,立刻复制出一个活灵活现的自己!果真,镜中的我发黑如漆,青春正好!清澈的大眼忽闪着打量镜外的世界,镜外的自己!成长不容置疑的改变容颜心境!镜中青春美好的形象,就这么永远定格在时光记忆簿中!以后的我照过无数次镜子,却再未见过这副青春自得的模样。
流水的岁月,易改的容颜,纷繁努力的生活,令人不再镜前磨蹭,也无法顾及太多。父母的家具,也在时间长河里浸泡的褪去色彩。随着我们成长离家,家中老宅空置多年,终于坍塌在飘摇风雨中。当我们回去清理旧物准备重建时,看见一地断瓦残垣中,那张屏风式雕龙画凤床架,竟还兀自歪立,如同沙漠中枯槁的胡杨,死而不倒倒而不腐,力图挣脱某种桎梏!而那面精巧梳妆镜,也不知碎落在哪处土堆里,无影无踪。曾经引以为傲的旧物件,就这么埋没销毁!偶尔在历史古装剧中,一闪而过它们似是而非的影子……
生活继续,无法照旧!老家盖起钢筋水泥楼,铝合金门窗,新潮板式家具,楼上楼下电视电话。焕然一新的老家农村,紧跟城市脚步,不再昏天黑地,也没有一群长满头虱对镜梳头的姐妹。偶尔回去时,隔壁左右的孩子,好奇的望着我们,经典再现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物事皆非,不再留恋。!
……
几经折腾,我家浴室镜前灯重新装好。科技引领生活,低功率高照度新灯仿佛“小太阳”,照的卫浴间阴影全无。平时看着干净的墙砖地砖,竟沾满水渍污迹,反复擦拭无用,发觉污渍早已侵入瓷内,无法分离。时间竟让不同的物种悄然相融,只得作罢。更沮丧的是,镜子升级显微镜,照的面目纤毫毕现,岁月痕迹无法隐藏,不忍细看,心烦关灯。镜子瞬间模糊生出滤镜,雾里看花,花美不少,镜子哄人!
柔光下的雾镜,过滤瑕疵哄人心喜;强光下的明镜,彰显真实令人难堪。谁会喜欢明镜呢?历史上的唐太宗曾有三面明镜: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铜镜下,人可以整理好衣帽容颜;史镜下,人可以知晓天下兴衰规则;人镜下,人可以明了何为得失!魏征是唐太宗的一面人镜,他贤良的言行劝诫,修正天子施政的得失,改变天子的心境。一代雄主,依靠三面明镜,造就了流传千古的贞观之治。
伟人行大业,凡人做小事。平常人无力做他人之镜,也不擅用他人做自己之镜,更不懂历史之镜。平常人大多只有这面正衣冠之镜。心情好时,镜子里的人,神采飞扬,不惧容颜的美丑,不怯白发的张扬,不畏服饰的粗旧;心情糟时,镜子里的人,精神萎靡,如花的容颜也憔悴;如墨的黑发也枯槁;如锦的衣饰也粗糙……
今日在窗明几净的家中,坐在飘香的书桌旁,追忆往昔不觉幡然醒悟。不管明镜雾镜,照出的是容颜,折射的是心境。青春年华不惧岁月,雾镜下懵懂憧憬,明镜下神采飞扬。待到昭华已逝,旧友离散,镜中自己,是真是假心也难定。
明亮衣冠镜,照射出人人惧怕衰老的内心。岁月不管不顾的朝前走,曾经的不快多被带走,曾经的美好,却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闯入梦境重温当年;或是窜入脑海诉诸笔端,回味良久。好的坏的,来的去的,交织生活。爱照镜子的我,想出妙招。心喜时,打开新灯,对镜细数风雨吻痕,随即敷面抹粉,妆扮休整;心烦时,关灯闭户,让微光之镜滤出童颜,生出欢喜!尽管心如明镜,也得哄哄自己讨喜生活!一如幼年,踮脚、翘首对镜梳头的欢喜;或如那年,偷看穿衣镜的窃喜!原来我一直也有面“人镜”,那就是:美好的自我!
(编辑:黔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