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导游介绍,贵阳人从来没有去过甲秀楼和青岩古镇,就像我这个合肥人,从来没有去过包公寺和三河古镇一样。 还好我去过包公庙和三河古镇,不属于被鄙视的范畴。 然后,来到贵阳,看到了甲秀楼。 不去青岩古镇,好像有点后悔这次的行程。
青岩古镇以前在各种书籍中都略知一二。 既然想去,就上百度看看吧。 这是非常必要的。
说知道青岩古镇不是假的。 几年前看过移民和垦荒的书,知道这里是战时的军事要塞,和平时期的繁华商业城。 离贵阳南郊不远。 始建于明初洪武年间。 我不记得我在哪里看到的。 据说,陆续来到这里的明军与当地的布依族人相处得很好。 即使在1950年代实施民族政策时,他们中的许多人也都在当地。 世代相传的汉族选择了布依族。 最早来的有江西、安徽、皖南的回族、饶族地区,后有湖南、湖北。 另有一部分回族、饶族地区的北上移民来到安庆州和泸州州。 那样的话,那是600年前的一家人了。
导游只给了我们两个小时,还让我们自己“随意走”,说随时可以看示意图,就“跟着图走”。 这是我喜欢的。
青岩给我的印象,明显不同于江南古镇的特色。 你说它不大。 的确,站在高处或古城墙(准确的叫“寨墙”)上,古镇是一个不规则的“田”字,四个方向的明清街形成一个“十”字。 紧靠内城墙的状元街、西夏园街、书园街、油栅东胡同,四周环绕着“田”字。 里面是血管状的小巷。 走一圈用不了多久。 但当你真正走进去,密密麻麻的明清古建筑和庙宇,飞檐双檐彩绘雕梁的亭台楼阁,都会抓住你的脚步,让你硬生生的。 起床。 好想看啊,每天都看不完。 据统计,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处文物古迹,堪称古镇的文化聚集地。
古镇热闹,也安静。 “嘈杂”和“安静”之间有一种神奇的和谐。 明清两代的街道相互并肩耸肩,热闹的诵经声和游人的讨价还价声冲天而起,街道却出奇的安静。 脚下是一条光滑的青石铺成的街道,镜面般,闪烁着黑光,镌刻着年轮,给人一种独特的时空感和神秘感。 街道两旁有石墙。 常春藤藤蔓覆盖在墙顶,有的伸出树枝,似乎在用手语招呼游客。 如果是靠墙开门,开门进去,很可能里面有一个山洞——通常是一些“艺术家”的世界,比如“伦炮山庄”,“旧时光” 等,但基本看不到人。 走过北街和明清街,仿佛置身于两个时空之中。
话又说回来,古与今,粗与精呈现在你面前,但你不会惊讶,不矛盾。 由于青岩蜿蜒狭窄的街道多为明清古建筑,残破不堪甚至倒塌的城墙随处可见。 状元街的高低巷里甚至长满了青苔。 不过,青岩镇仍然是一个“活”的住宅区,所以新建筑很多,充满现代气息。 还有那些“连接”现代和古代的,比如“知·青岩”亭。 该镇拥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代办处”。 始建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 据考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第一个设立的民营“代办处”。 中国最早的正式邮政服务已有8年历史。 如果你认为青岩是“远方”,你只是想当然地认为“旧”而不是“新”,那你可能是在开玩笑。 青岩的建筑以石材为主,取材于当地,古朴自然,并不太高。 不知道是否有违反礼仪制度的恐惧,但如果你注意它,你会惊讶于它的不同寻常。 石雕随处可见,雕工精细,十分逼真,多为蝙蝠、古钱币、银杏、鲤鱼等图案,寓意丰富。 皖南徽州建筑痕迹明显。 不同的是徽州建筑木雕为主,主人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富贵”; 而青岩民居外简内繁。 应该是因为“不透露钱”的心态,或者他们不在乎。 “福”,他们关心的是平静的生活。
青岩号称是“君”镇,但如今“武”气消退,“文”气十足。 除了墙垛上飘扬的旗帜,似乎在暗示这里曾经是一座军事重镇,但走一圈更能感受到这是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 如果以明清时期的“十”字为坐标,西北几乎都是赵状元的影子,状元街、状元故居,甚至满街都是“状元体家”的尖叫声; 东南为文昌阁、书院街,还有文化广场; 西南似乎是一个寺庙区,但这里曾经是抗战时期浙大内迁的校址之一。 当时镇北的迎香寺和龙泉寺都有教室,慈云寺是学生宿舍。 我很喜欢“一号”的传说:不是为“朱”,也不是“排位”,而是报恩的故事。 店主慷慨地为晚上努力学习的饥饿学生捐赠了“蹄子”。 赵状元金榜题写后,他没有捐金,也没有捐银,而是想着主动为他“打广告”。 略显夸张的传说造就了“名菜”,甚至是一个好故事。 故事本身就是文化与商业的巧妙结合,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诗意宣传。 “秦河朴志,论语传人”,赵状元一生不为利,不为权势,专心教育的性格,也让人心生好感。
以史格文为例,表面上与青岩镇的价值背道而驰,但实际上,中国有句谚语:武力制止战争。 军队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确保和平与安宁的生活吗? 中国人民仍然向往以“和”为核心。 在青岩,如果细心观察,还能看到一道“奇景”——青岩小镇,宗教建筑林立。 有人统计过,有九座庙宇,八座寺庙。 佛有龙泉寺、慈云寺、迎香寺、守佛寺、道观、财神寺、药王庙,镇西有天主教堂,镇南有基督教教堂。 如果算上孔庙和作坊的话,五教就是同城! 佛教与道教在中国仍有“汇合”的可能。 天主教和基督教本源相同,但目的不同。 在这里,每个信徒都能和睦相处,这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来到青岩,最好“游古”“见静”,细细品味青岩山水看似矛盾与和谐。 只有这样你才能尝到它的独特味道!
(编辑:千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