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处西南高原的贵州,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平均在1100米左右。最多也就是星星点点分布着一些不大的坝子,全省高山林立,山脉连绵,从空中俯瞰,几乎所有的城镇都是沿山势而建,黄海高度最低147.8米,位置在贵州黔南的黎平县地坪乡水口河,与广西的出省界处。黄海高度最高2900.6米,在贵州黔东南的赫章县,贵州和云南交界方向。
很多年前,贵州被形容成穷山恶水,这里笔者依然要再次引用一首过去的民谣来佐证:“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从字面上理解,“穷”对地理条件而言,在这里是“无尽”的意思,也就是说,在无尽的大山包围之下,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对人而言,“穷”在这里则是一无所有的意思,穷到什么程度呢,穷到天气难得有晴天,连续三天有日出都很难,所以贵州的省城取名叫“贵阳”,意为太阳出来的天气都非常金贵难得;穷到地上鲜有平坝都是山地,开垦出来梯田梯土也只能顺山势而成,没有公路,运输肩挑背扛,马帮遍地,养不起马牛的最多是以能在山道上行走的独轮车相辅;因交通阻碍,穷到商业难以发展,经济凋零到人人囊中羞涩,身上难以掏出“三分银”来。
如此地理情况,如此穷困潦倒,独轮手推车(本地称为“鸡公车”)算是贵州一大特色,因为那独轮可以行走于贵州的羊肠小道之上,推车的人只需身体强健,双臂有力,能控制车子的平衡即可。至于挑担更是有特色,都是采用的“高挑”,一根上翘的扁担,两个箩筐一头一个,没有筐绳,扁担直接插进筐的中部固定,这也得讲技巧,不会挑的人担子一上肩膀就会翻,到1974年我下乡当知青时农村还很普遍,为了学会这“高挑”,我反复练过多次才适应。背东西的背篼有两种模式,一种叫“西南背”,这是一种上下一般大的背篼,重量分布在肩,腰臀上,在山地相关对平缓的地区使用。一种叫“夹背”,整个形状上大下小,呈漏斗状,货物的重心整个压在肩上,特点是重物距离地面高,免得上山下坎磕磕绊绊,便于山地使用,但是不能放下,放下就会倒,这种背篼至少要背一百多斤,体力好的要背三百到四百斤。为了便于中途休息,背背篼的人随身都带有一根专门的手杖,手杖一头是专门加工成的牛角型平面,中途休息手杖一端杵在坚硬的地面,牛角向上,背篼的底部放上去,人不能卸下背篼,否则背篼只要倒下就无法再上肩,休息只能转移重量到手杖上,也即是说,从背篼背上身一直到目的地,一天时间里,无论多远的距离,你都得一直背着,中途休息,吃饭,停留时最多就是借助手杖转移重量,当然,如果太长距离的搬运,尤其是要途中过夜的搬运,大都只能雇佣马帮了。这就是贵州很多年的道路交通特点。贵州多年前那些古老的年月,什么叫做公路,什么叫做汽车,贵州人是没有丝毫概念的。
上世界30年代开始修建的贯通内蒙,陕西,四川 重庆 贵州广西的210国道直到上世界的六十年代都还是泥石毛路。1944年,贵州境内虽然曾经有过一段泗亭到都匀不足150公里的铁路,但是当时国民党政府因抗战形势危急,为了“保重庆”,阻止日本侵略经铁路威胁四川,将这段铁路拆了毁了。
贵州铁路的修建是以铁道兵部队为主导,各地成立了铁路民工团,部队编制,当时称为滇黔铁路,记得遵义段贯通时间大概在我读小学三年级时,全校组织学生到火车站观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见火车,当那长长的钢铁巨龙喷着白气哐哧哐哧地从我们面前通过时,大家都拼命地欢呼,火车通了!记得那是公元一九六五年文革前夕。
贵州需要交通,需要汽车,需要火车,但是,贵州首先需要的是保障交通的道路!贵州在民国16年,也就是公元1927年还没有修路的时候就出现了第一辆汽车,这辆汽车的出现和两个人分不开,一个是公元1926年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25军军长兼贵州省省长的桐梓县新桥黑神庙人周西城,此人虽然是在军阀混战中死的,但因为其对贵州经济发展,开办实业,清剿土匪,修建公路,整顿吏治方面颇得民心,死后得到了贵州81的县题字立碑,在贵州历史上,他也是唯一一个主政贵州,死后赢得各界人士一致同意在贵阳喷水池塑铜像的军政长官。
另一个叫做卢焘,广西人,早年追随孙中山,当过黔军总司令,也当过贵州省省长。这位卢焘在政治上泾渭分明,孙中山去世后,始终不为蒋介石所利用,以后退出军界,一直住在贵阳。赋闲的卢焘很有声望,也很关心贵州公益事业,他认为贵州之所以落后,交通闭塞,和外界隔绝是主要原因。他觉得周西城当省长少壮有为,有建设地方事业的决心,便大力支持周西城。而周西城也尊重卢焘,把他当前辈,很多事情都请他帮助参谋。卢焘提出在贵阳修筑环城公路,发展贵州交通,提出先买一辆汽车到贵州做示范,周西城都慨然应允,大力支持。
1927年,周西城请卢焘联系在香港买了一辆七座的雪佛莱轿车并设法运进贵州,卢焘赴港亲自督办,还在广州聘请了广州省政府主席李济琛的汽车司机曹孝端随车同行。
车买到后,如何将车送进贵州可谓困难重重,贵州和外界不通公路,从广西到贵州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狭窄艰难的古驿道,另一条是走都柳江水路。走古驿道显然不可能,只能走水路。都柳江在贵州段称“都江”,广西段称“柳江”,发源于贵州独山,经三都、榕江、从江、到广西三江然后到柳州,河流贯通但可以行船的航道并不顺畅,好些河段只有涨水才能通过。
史料介绍,这辆车进贵州的大概路线是,先从旱路到广西梧州,此地称为三江总汇,然后改走水路,用船将小车运到柳州,沿着当年柳宗元骑驴进黔南的路线溯都柳江而上,但是,车到榕江再往后河道越加复杂,水流湍急,航道狭窄,大船已不能通行,在榕江只好将车从大船上卸下,改用两条小船拼搭在一起继续前行。一路上行都是靠纤夫拉纤,最后雪佛莱轿车终于到了现在贵州的三都县境内的都江,在这里时因江水突然暴涨,致使装载这辆汽车并联在一起的两条小船进水过多连船带车沉入江中,水面只见桅杆不见车船。卢焘心急如焚,第二天冒雨再到江边查看,看到小船桅杆没有动,知道车没被冲走才放下心来,两天后天气转晴,水位下降,卢焘赶忙雇人将沉船和汽车打捞出水,再也不敢走水路,随行司机将车拆卸开,注好标记分封打包,先后雇请了260多个壮劳力,采取马驮,人挑,抬,背的方式辗转了十多天才把车弄到了贵阳,停在贵阳的紫林庵,这也是贵州的第一个停车场,这第一辆解体后弄进贵州的汽车在这里正式拼装恢复。
这进入贵州的第一辆汽车,虽然有四个车轮却不是自己开进贵州,靠贵州人肩挑背驮扛进来的,这是贵州自从盘古开天地的首次,此事当年在山城贵阳引起轰动,人们纷纷奔走相告,简直就是前无来者后无古人的一大盛事。
为了这贵州第一辆车的出行,卢焘在省长周西城的支持下,安排专人在贵阳修了第一条环城公路,也就是现在贵阳市省府路的石板路,当时这条路一直修到三桥。
传说周西成坐这辆车出行,车两侧的踏板上站着卫兵,一路威风凛凛,很是拉风,因为贵州人从来没有见过汽车,甚至没有听说过何为汽车,这个怪物的出行一定会引起人们的好奇围观,周省长知道,老百姓一定不知要避让车辆,肯定会争先恐后一睹为快,影响交通,要想展现汽车风驰电掣地掠市而过的张扬,围观的人多了肯定不行,于是,我们的省长周西城就亲拟了一张告示张贴于贵阳的大街小巷,这也是贵州乃至中国交通史上最原始、最愚昧、最野蛮,也最有特色的“交通法规”,告示原文转录如下:
“汽车猛如虎,莫走中间路。如若不信者,死了无告处!”就这样,贵州有了第一辆汽车。汽车只在贵阳转悠肯定不行,于是,周西城以省政府的名义下令全省军民修建贵阳到独山南寨,贵阳到黄果树,贵阳到桐梓的公路,不到两年,这三条公路干线初具规模。
客观地说,在那个年代,周西成还是比较有前瞻性的,只是,地缘政治,历史局限性制约了他的前瞻性,当年的贵州,避免不开国内四分五裂的军阀混战局面,今天有利可图你串联各方打我,明天见势不妙他再反水打你。周西城当省长的三年期间,也一直和滇军,川军为争地盘打得不可开交,在那畸形的社会环境中,强大的武力才是稳定自己权力和地位的保证,没有哪一位地方军政长官会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地方建设上。周西城和众多军阀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主政贵的三年,期间,贵州战天灾,灭匪患,打贪腐,修公路,修电厂,建公司,办大学,号召建设新贵州,包括他用人抬肩膀的方式运进贵州的第一辆汽车,他的功劳一件件清清楚楚,当时的南京国民政府还向全国嘉奖推行他的新政。
周西成后来还是死了,公元一九二九年五月,周西城在和滇军激战时阵亡,有说死在桐梓小西湖,也有说死在关索岭鸡公背,不管死在哪里,结果都是死了,死时三十六岁,可谓是英年早逝。
说实在的,当年的周西城活得也太累了,一方面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地盘不得不和周围的军阀们拼死鏖战,一方面却努力地支持贵州的新生事物,谋求地方的发展和进步。
尽管后来的人们对贵州这位省长褒贬不一,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周西城,就没有这么早进入贵州境内的第一辆汽车,就没有贵州的公路,是周西城结束了贵州无公路无汽车的历史,可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奠基人周西城对贵州交通进步的发展有着不可抹杀的贡献。
周西成死后,贵州绅仕们为了纪念他,还自动筹资在贵阳为他塑了一座铜像,塑铜像的地方早些年被称为铜像台,好像就在今天贵阳的喷水池附近,遗憾的是,这铜像文革被当成“四旧”砸了!砸得一点痕迹都不留。
尽管今天人们和以后都再也看不到这个铜像了,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周西成的前任后任贵州有过若干位省长,除了只当过三年省长的周西成有地方绅仕主动为他塑像外,没有任何一个贵州省长享有过这份殊荣,铜像虽然不再,不等于周西成对贵州曾经作出的贡献不在,周西成已经永远留在了贵州的历史上。
(编辑:黔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