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桂林(记叙文)
•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为了看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五一期间,我和爸爸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和在外出差的妈妈在桂林北站汇合了。
爸爸找好了导游,安排好食宿,我们开启了三天两夜的旅程。
第一天 神游梦幻芦笛岩
解放桥上,烟雨蒙蒙,云雾缭绕,人走在上面,仿佛走在仙境一般。江面之上,是一层薄薄的“屏障”,这是桂林人平时最爱看的景色,似画卷,也如同仙境。
在这令人如痴如醉的风景中,我们来到了芦笛岩。这是一个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自然岩洞,是大自然的馈赠,因为岩石奇幻的形态,《西游记》中的龙宫就在此拍摄取景。进入岩洞,时间好像被定格了一样,这岩石是水固成的,像瀑布一般。岩壁上的钟乳石在彩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丽,当地的人们赋予了这些岩石灵动的生命。看,这儿有一个小菜园呢,里面种了碧绿的青菜,白胖的花生,翡翠般的西兰花,这是哪位神仙种下的呢?瞧,那儿又出现了一户人家,有茅草建造的房子,屋前挂着玉米、晒干的辣椒,老爷爷背着疼爱的小孙子正上后山采药呢。在这芦笛岩中,还有静谧的森林,憨憨的雪人,努力向上生长的“竹笋”,迎接我们和欢送我们的雄狮一家……为了纪念,我在龙宫里拍照留念,这般意境让我终身难忘。
第一天只安排了半天的旅程,因为坐车很累,我没有参加晚上的夜游桂林城了,蓄满体力,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阳朔山水甲桂林
正所谓“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景甲桂林”。早上九点,我们乘坐大巴车来到了桂林阳朔,第一站就来到了妈妈在小学课本里见识到的漓江。因为下了一夜的暴雨,漓江的水不再清澈,也没有课文里描写的那般“又绿又静”,而是有点浑浊,且五一节假日,游人也很多,往来的船只让漓江变得热闹起来。虽然无缘欣赏漓江之水的美丽,但并不妨碍我们观看山的奇特。两岸的山虽不高,但山形奇,有的像大螺,有的像仰头呼吸的海豚,还有的像噘起屁股在江边喝水的小兔子……这些山三分形象,七分想象,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又看见了“美女照镜”,仿佛一位年轻女子手拿镜子在梳妆打扮;八仙过海——八座山峰立在江面上,就像八位过江的神仙。这些山虽没有桂林市区的象鼻山那么形象,但是也非常生动,充满活力和想象力。
最不能错过的当然是二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我们拿出二十元人民币,根据图的指引找到了对应的群山,江面上来来往往不再是撑着竹竿划竹筏的老爷爷,而是开着机动船的老爷爷。当然我还是看到了能捕鱼的鸬鹚,它们一身黑,嘴巴长长的,两只脚像鸭掌,我还和鸬鹚合影,当我拿起站有两只鸬鹚的竹竿时,感觉真的好重啊!也许只有这样的强壮体格才能捕到漓江的鱼儿吧。
为了近距离欣赏美景,我和爸爸妈妈也去坐竹筏,划竹筏的老爷爷很热情,而且当地话讲得也非常有趣,坐在竹筏上,我仿佛置身在江南的水墨画中,十分惬意。
下午,我们游览了月亮山、十里画廊,之后又来到了宋城千古情,看一场“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表演,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桂林的历史和璀璨文化。聆听了刘三姐动听的歌声,我知道了桂林米粉的由来——原来秦始皇为一统天下,派了很多中原士兵到广西修建灵渠,因中原士兵习惯吃面,吃不惯米饭,为缓解战士们的思乡之情,有一位老太太便将南方盛产的稻米磨成粉,再做成面条状,于是就有了美味的桂林米粉。
第三天 桂林学子甲天下
第三天,我们又回到了桂林市区,参观了桂花公社,原来“桂林”这一名称是源于当地盛产的丹桂而来,桂林这座城市里种了各种品种的桂花。在桂花公社里,大人们饮了桂花酒,小孩子们品尝了桂花糕,真的很美味。之后我们游览了靖江王府,登上了一枝独秀的独秀峰。听导游的介绍,我知道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广西历史上的12位状元就有6人来自桂林。为了让我们沉浸式体验古代的科举考试过程,导游还特别为我们安排了一场“科考”,爸爸竟然还考上了举人。爸爸穿红袍,戴官帽,饮状元酒,逗得我和妈妈哈哈大笑。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三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了桂林,但桂林的美丽却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来游玩。
桂林——山美、水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