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天总是能令人兴奋与期待,在经历了一季漫长的阴霾,带给人们一片明媚的阳光。
今年的春天却给人们撒了个娇,甚至于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说来奇怪,立春和雨水都过了很久,这在以往冬天很少落雪的南国之城,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一夜风吹过,气温又骤降到零下几度,含笑而来的春天刚抬出门的脚步又缩了回去,万物再度昏沉沉睡去。
整个春节期间,都是零星的雪花夹杂冻雨在飘,老天爷压根就没想让你过一个安心舒适的年,地上湿滑漉漉的,你也别想到处走动,让你整天窝在家里围着炉子吃肉喝酒长膘。眼看着年都过完了,人们就要出门去上班,你这春天就算姗姗来迟蛮,无论如何也该来了吧?
一场厚厚的春雪没有征得任何人的同意,满是粗野和鲁莽,与刚出门的人们撞了个满怀。不知究竟是人们误会了雪的真诚,还是原本冬天就辜负了这场盛大的春雪。
难道这是另外一种特别的春天开启模式?难道会有一场盛况空前的春天即将到来?
人生如过隙之白驹,朝如青丝暮成雪。四季更替瞬息之间,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春天更是若电光石火,稍纵即逝。你这雪花早不来的,这个时候来凑什么热闹呢?偏偏要来挤占这弥足珍贵的美好春光。
古人感时伤怀,咏叹春天之名篇佳作颇多。他们皆愿青春常驻,春光永在,真切希望能够握住春之手,把握住春之脉搏。
“春江水暖鸭先知”,“春来江水绿如蓝”,“春色满园关不住”,“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些诗句无不满怀激情、洋溢着至圣先贤们对春天的无限赞美与歌颂。
丘迟的“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对三月春天的生动与美妙描绘达到了至高境界。一代豪放词人苏轼也浅吟低唱“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旷世才女李清照欣悦提笔“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盛赞春天之美景佳句实在太多,浩如烟海,比比皆是。
你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描写了春之悄无声息,甘霖飘洒滋润着万物,春天穿梦而来,真是来无影去无踪啊。
你看“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这里描绘了一幅春天江水的磅礴涛天之势,明月与江水相随相伴千万里,体现出一种人们对于时间和永恒的无限追思和慨叹。
你读曹雪芹“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此诗勾画了早春一幅温柔富贵乡的意境和一种令人迷醉的女子之美。他的“明年桃李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三月香巢初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却是另一种对世事无法把握、对人生捉摸不透,对春天和青春不会再来的无奈和无限感伤。
春光如此之灿烂,春风如此之醉人,春雨如此之动人,春色如此之迷人,我们将如何迎接轻盈、灵动、飘渺、娇羞甚至匆忙而过的春天呢?我们又将如何感受春天,跟上春天的脚步,怎样才不辜负这美好春光呢?
且不说秦皇汉武的丰功伟绩,那实在仰之弥高。成吉思汗的铁骑踏平亚欧大陆的高原,你我只能看见历史的尘土飞扬。我们应该向盲人诗人荷马学习,向双耳失聪仍完成壮丽乐章的贝多芬和遭受屈辱宫刑而以惊人的意志谱写“史家之绝唱”的太史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才是与命运顽强抗争不低头,风吹雨打不折腰,最终抓住了人生的春天,不负青春韶华之壮士也。
不得不承认,古往今来,能够树立两座文学高峰《离骚》和《红楼梦》的人少之又少。做一个平凡的人吧,哪怕是一只禹禹独行的蚂蚁呢?也该活出自己人生不一样的精彩,也不枉来这纷扰繁华的尘世一回。
跟着农人踏上青草初绿的山坡,犁铧一阵一阵翻滚起粘湿的泥土,蚯蚓在其中蹦跳翻滚,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冰凉的雪水浇灌的麦苗即使稍显稚嫩,却更加意志坚定,春意盎然,展现出令人肃然起敬的勃勃生机。
信步溪水淙淙环绕的村庄,一块块金黄色的油菜花,有如少女芳香馥郁的手帕,镶嵌在宁静的村子里,蜂飞蝶舞,你能感受到一派春日繁忙之景象。
走进青春绽放的校园,琅琅的书声随着和煦的春风一阵阵飘出墙来。一位穿着洁白衣裙的园丁在黑板上书写着崭新的青春誓言,传唱着动人心魄的旋律。
一位热血奔涌的青年,换上绿色的军装,告别舐犊的爹娘,火速奔赴黄色的高原,紧握银色鋮亮的钢枪,站成一方巍峨的钢铁长城。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珍惜青春,奋斗青春。为青春站好队,值好班,你就拥有了人生无限美好的春天。
总之,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身处何年何夕,也无论你是参天大树,还是一株最不起眼的甚至卑微的茅草,只要你有一颗激情澎湃的心脏,只要你有一派永不服输的勇气,只要你有一种百折不回的精神,能够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色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你就永远活在了人生的春天里,永远活在了别人高攀不上的生活中。
因为你的人生永远只属于你自己,你的生活无论酸甜苦辣与他人毫不相干。你的幸福与悲伤在他人眼里,最多只是过眼云烟。也许你今天上午离去,别人下午就在大碗喝酒,大快朵颐。
在三月的春天里,让风从双肩掠过,任思绪随风而飘——
作者简介:
涂旭,男,土家族,籍贯贵州省思南县,现供职于遵义医科大学。在各类刊物和大型文学网站上发表多篇文章。散文《愿母亲灵魂永远安宁》曾荣获第八届中外散文诗歌赛二等奖,《童年故乡的雨》荣获“三亚”杯文学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