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有关考证,平泉村龙天可汗庙始建于元末,历代都有修缮和重修。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庙里供奉谁?龙天可汗是谁?众多与会专家学者有不同的认识和解读。龙天可汗为斛律光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相关碑文、史书等历史文献明确记载。“可汗”人物身份依然非常神秘,依然是一个历史性谜题。
今天,汾州文化研究交流协作专委会带着对挖掘、探索汾州地域文化的伟大使命,走进吕梁山深处的灵石县原英武乡(今两渡镇)平泉村龙泉可汗庙挂牌“斛律光文化研究基地”,就是想通过研究北齐著名大将斛律光家族、生平事迹等来揭开“龙天可汗”神秘的面纱,让大家真正体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明历史文化、心灵信仰,那破浪壮阔的民族大融合的历史画面。
“善作者未必善成,善始者未必善终”。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可能只是一种尝试与开始,也许等待我们会毫无结果地延续下去,但那又怎样?只要我们心不认输,智不枯寂,胸不气馁,那我们就一定是马克思笔下那群:“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在那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险阻的人,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