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堆这小小的村落,有众多的先辈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出生入死,用热血生命书写着永垂不朽的壮丽史诗,有无数后来者沿着前辈的足迹,不断向前,同样用热血生命,捍卫着这片热土,创造着幸福与美满生活。
行走在青堆古老而年轻的村庄里,火热的太阳当空悬照。明亮而安静的村庄,一片祥和而美好。村外的古河道,古河漕上青苗葱郁,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孕育着无穷的希望,今年肯定又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从残存的“燕翼贻谋”、“燕贻德世”到“耕读传家”、“秀发兰芝”古院匾额,都使能我们看到青堆村从繁荣到平凡,再从平凡走向新繁荣的强大信心与无穷力量。
一条静静的文峪河,依青堆古村边流淌,长年累月,累月长年,从未断流,滋润着土地,也滋润着心灵。本邑诗人王春雷的长篇抒情诗《静静的文峪河》在我们远去的车外随风吟唱:我在梦中都想回到你的身旁 / 那静静的文峪河 / 你一路浩浩荡荡/你一路欢歌荡漾 / 你从大山深处走来 / 你带着千古不绝的回响 / 你连着黄河母亲的血脉啊 / 你孕育出古汾州的灿烂辉煌 / 多少次梦中回到你身旁啊/那静静的文峪河 / 你还是那样气宇轩昂 / 该发怒时奔腾万丈 / 该温柔时闪动波光 / 千百年来你就是这样啊 / 你裁就了人间春色 / 你守住了这片土地的百世荣辱 千年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