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谷雨过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四月二十二日的傍晚游起红光山,4A级的景点却不怎么起眼,因为是认为打造的景点,缺少文化古迹的渲染,游客不多,基本是附近的村民在游转。
每天透过办公室的玻璃看着远处那一片,因为是冬天,林木萧条,没有绿色的装点,显得有点荒凉。其实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这个景点还是相当的好看,要不4A景点的标签也沾不到边。
虽然来乌鲁木齐工作已有小半年,因为冬天的雪总是笼罩着景点,又是疫情的不时窜,让我不得打消了出去转转看的想法。这段时间疫情管控较好,没有再出现疫情的滚动报道,便想借助下班后不黑天的这段时间来红光山转转。因为它就在我工作单位的东边,出了单位的大门穿过两天马路淹着柏油马路直走便是红光山的西门,可是我们走错了道,只好淹着河滩路去走它的正门也就是南门,正好领略沿途的风光。
说起此山还有点意思,山虽然不高却东南坐落于水磨沟风景区,东北便是米东区与新市区隔着一条马路—河滩路。所以有一山跨乌市三区的说法。
与同事张建边走边聊,不觉间就到了河南东路的立交桥,左拐就看到了红光山路的旅游指示牌,虽然来往的人很多,但与我们是相反的方向,大多数人是回家,而我俩则是探寻红光山的晚霞。
虽然景区的大门是锁着的,但也不阻止人们进入,侧门的安检此时也无人管,便门进入来观。大门右侧的希尔顿大酒店很是气派,设计风格也很独特,也许这就是打造4A级景点的用心所在,将来的旅游火热,远方来的客人所需所在。在我看来设计独特的造型绝是一个亮点,直接提升了高质量的品味,也让人耳目一新,产生一种独特的振奋,高起点的装配,让我看到乌市领导者的决心,他们的格局也让我佩服不已。
旁边的狗不理天津宴与希尔顿大酒店紧密相连,风格也与此山搭配挺有新意。恰到好处的是与东部的天山博格达雪峰遥遥相望,站在此山看着远处博格达山峰的雪清晰可现,让你的触感瞬间放宽放远,绝美的视觉值得你永远留恋。
此时远处飘来的阵阵花的香气相伴,醉心的听着着鸟语,闻着花香,看着绿意渐浓的山峰谷间,配以简洁明亮的酒店,隐约神秘的雪山与清晰可见的高峰景色甚是好看,也值得留恋!
进门三岔路的右边佛石静静地矗立在木质栈桥的旁边。石佛的右边便是一个栈桥,沿着栈桥搭起的台阶顺势而上,有种江南幽静漫步其中的感觉。小路打造的很是精致让你不忍迈步向前,可是为了美景还是慢慢攀扶前行,抬头一看,一座串串小吃的吧间便展现在眼前,仿木结构的房子不是很大,却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点,屋院掩藏于花与树的中间,很是有点诗意的那种自然。
“串串小吃吧”的后面是条新铺的柏油路面,虽然四通八达却披上坡下的拐弯,路边的标识牌善意的指点你来游玩,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精力,那就任意的使劲的游转,尽情的把红光山看个遍。
晚春的花不久的时间就要退出今季的舞台,如果不来观看看,将要失去最佳的观赏时间,也就留下了今年的遗憾!静心去欣赏,慢慢感受今晚的景观,享受最美的红光山的春天。
孩子的乐园永远是笑声不断的源泉,这也是所有的景区景区努力设计打造的玩点。红光山也不例外,新建的海盗船造型大胆、就连那碰碰车的颜色也非常鲜艳。就连那静静地过山车我想跑起来也肯定刺激好玩,虽然我没有体验,却也感觉孩子们特别爱来玩。今天的时间实在有点晚,游乐场的大门紧闭,也许疫情也有关,反正此时没有一个人来玩,也许它在等待明天后天的热闹和非凡。
中亚第二大立佛的寺院电动门在紧紧的把关,隔着米吧高的门,我静静地与大佛许愿,虽然不能烧香磕头,但我在心里默默地许下了“快乐人生、简单生活”的心愿!
此尊大佛高度38.8米,加之底座40.8米,铜身铸造,面慈,让人亲善,静静地矗立山中,守护边疆的乌鲁木齐的安宁。此时傍晚的时间,太阳还没有落山,西斜照着大佛,佛光照耀伴着夕阳如同那万丈光芒沐浴人世间,门口拍照留念收藏,让它永保永远新疆平安,中国安好!让人世间的美好永远常在。
漫步于路径林间,阵阵花香辨不出来自那个方向,白色的、红色的花飘不时落下,让我无法分辨花香的来源。细瓣花小的白碎花倒是挺好看,却叫不上它的名字,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便排上了用场,随用手机扫描辩物识别,方知是那著名的东京樱花;紫色的丁香倒是能辨识,粉红色的桃花已经失去了顶峰时的艳丽,残花的蕊心引起了我的兴趣,也观察有致,看着那如蝴蝶的触头细细多姿,心中的感想也就油然而生。倒是那大大的白花挂在树上,让我不识它,同样扫描辩花,方知为苹果的花。与同伴相视一笑,心中甚为羞愧。苹果树是童年的最好陪伴,没少在树上游玩,去没有仔细欣赏观察过它,只知道享受它的果实,却忽略了它美丽的花。
上坡下坡的类似丘陵的地理构造成就了峰谷突兀的地势,此时的沟中无水,峰坡树木完全靠人工浇灌养苗。想想国家和人民为了改造了这座荒山野岭,让它变成青山,付出了多少人力物力,方才成了今天的旅游景点。此山年轻,虽然少了古代的历史痕迹却也非常现代的将改革发展的观念融合在山野之间,龙湾小区的高楼大厦展现了建筑狂魔的技术端;园区的绿化,水鸟的留恋飞耍体现了环境返青的努力观;滑冰场的四季开放,漂流的刺激游玩加之水上运动的快乐简单,无不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正是因为没有名胜古迹的历史点,打造现代的生活旅游观念很容易在这里体现,如老屋翻盖和新房新地基盖的道理一样简单。
俗话说的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红光山虽然不高,却在精心治理,是全民健身游乐的好跑到。虽然没有金山银山却有青山,这就是我们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