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翻手机相册看到了一张------我2020年10月11日乘高铁赴上海探望重症昏迷的老友邢大哥时的照片,戴着口罩、扶着公文包,神情肃穆,眼眶中有一些泪水.......
前一天晚上朋友打电话告知我,邢大哥因肺部重症已昏迷,目前在上海瑞金医院危重病房抢救,一行六位小兄弟们明早从盐城出发到上海看邢大哥最后一面。
我连忙拨通了邢大哥爱人的电话,了解到这个事情发展得很突然。
他才55岁呀!刚刚才费劲心力给儿子在苏州买房、就业、结婚,也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子,生活刚刚有了一些起色,怎么竟到了昏迷弥留之际了呢?
从他爱人断断续续的通话中知道,半年前他咽喉炎发作,到市中医院看了一趟,回来后没有住院治疗,选择到住家旁边的门诊室,开了几十剂中药,一边吃药一边工作。其中每个周末奔赴于苏州儿子处,帮助新房装修(儿子结婚时买的房子比较小,老邢又做主调换了一套大一些的三居室,期间还帮助儿子以自己的名义拿了一些贷款)。一个月前在苏州高烧不退,浑身皮肤都是黄色的(黄亘),在苏州住了院,昏迷前交代过一些话:不允许告知我们这些老朋友和亲戚,我的感觉他不想麻烦人,很快转院至上海瑞金医院,一直没有清醒.....
他是一个初中英语老师,执教30多年,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穿得清清客客,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待人和气温存,与同事相处融洽。但我知道他的身上有一些知识分子的清傲,也正是这一点点傲骨,让他的一生过得很不平顺,说坎坷也不为过。
他的老家在盐城的西乡义丰镇下面的一个村,在他老父亲去世吊唁时我去过一次,很偏僻,那个时候道路不太好,行车很颠簸。村子比较大,有几百户,属于典型的苏北老村圩,对面一河之隔就是兴化市,周边没有什么工厂,老百姓的收入来源于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
老邢读的高中是盐城西边的时扬中学,后来考上了盐城师专,对于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在80年代初,也算是跳出“农门”了在他的家乡村落里出了个读书人,可算是“出人头地”了,师专毕业后分配到了母校时扬中学任教高中英语。
他的家庭也比较“复杂”,他的母亲是改嫁过来的,带着三个孩子一起来到继父家,邢大哥在这三个孩子中排行最小,上面有两个姐姐,后来又生了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他的继父纯粹靠种田养活了一大家子,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能上学的紧着日子供孩子读书,所以老邢才能念高中上大学。在这一点上老邢是个相当孝顺的儿子。我记得他最小的弟弟结婚时老邢出了几万元钱,帮弟弟在老家买了一套商品房。
老邢的爱人身体一直不太好,大病没有,小病不断,所以在生下儿子后一直都没再工作。
邢大哥是个很要强,“好面子”的人,在对待下面三个弟弟妹妹读书上学、成家方面出了不少力。
因为当时他的爱人在市区一个厂里工作,便调到了城郊一个学校任教初中英语以后的岗位也一直没有变动过,也正因为如此,我才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可以互相依托的好友。他很聪慧、早熟,做事有条理,对待朋友很真诚,如果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有一些文人的“傲骨”。
他的个子大约在1.75米左右,有一些瘦削,皮肤白净常年戴着一副眼镜,梳着一个大背头,头发一直用发蜡,看起来很油亮。平时注重仪表,在陌生人面前比较寡言,只有在课堂上或和好友相聚时才会滔滔不绝,也会开一些玩笑,公共场合很少看到他兴高采烈、夸张的笑容,在大众面前永远是一副温润清客的“先生”模样。
我看过他读书时的照片,凭良心讲还是有一些眉清目秀的知识分子模样,可能由于家境贫寒的原因,在大学里也没有什么“绯闻”,倒是与一些高中的同学、大学的同学结下了比较深的友谊。他的最大优点是待人真诚,所以一帮朋友都不曾离开过他,他感情细腻、敏感,“多情的种子”隐藏在他内心深处,他是一个”矛盾体”,按照道理他应该是一帆风顺的,但命运无常,多沓的社会总是会给他带来诸多的“伤害”。
他多年任教初三英语,教学实绩一直都在市区名列前茅。我曾听过他的讲课,朴实而生动,深入而浅出。他所任教的学生都对他有很好的印象,“邢老师”这个“名片”在周边是小有名气的,有时屈不过情面在工作闲暇之余,辅导过一些朋友亲戚的孩子,绝大部分都是无偿的。我们感到不好意思,他有些幽默的说道:那就吃饭打打牌吧。他喜欢朋友小聚,打打小牌、喝点小酒,调节一下生活的乐趣。每次回到老家,我都会自然而然地向他“靠拢”、报到。可惜可恨的是斯人已逝,故人长思,在我的余生中这样的场面是不会见到了......
他的孩子一直跟在他的身边读小学、念初中,后来考上了盐城中学,又进入了一所大学,毕业后又督促儿子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念研究生,先在北京工作,后来又催促儿子到了苏州工作,挤尽自己全身的力气帮孩子在苏州买了房、成了家,有了后代-----他的宝贝孙子。
邢大哥的一生可以说是平凡的,亦可说是特殊的。他对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朋友、学生都是尽力的好。
生活的磨难一直没能让他舒眉过,也许曾经有过一缕阳光,但是太短暂了!
当我站在瑞金医院的床前,看到他的肿胖的面容,喊他不应;当我站在他的墓地旁低声泣语、泪如雨下......
我的可亲可敬的大哥一路走好!愿你在天堂之国,事事顺心,把你的眉眼舒缓,有阳光温暖的照射,能幸福的生活。